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丨砺成中学岁末年初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丨砺成中学岁末年初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2024年01月25日 16:17:59 访问量:75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岁末年初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互赠红包、礼金,共度佳节。然而,在这个欢乐的时刻,一些不法分子也伺机而动,打着“投资理财”、“慈善互助”等幌子,实施非法集资活动,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我们要认清非法集资多种形式,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非法集资的定义和手段


01
编造虚假项目

     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02
虚假宣传造势

     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03
承诺高额回报

     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

04
利用亲情诱骗

     参与人为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01
要理性不要侥幸


     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投资要冷静分析,不被“高额回报”蛊惑。

02
要稳健不要冒险


     投资前应看融资是否合法,企业是否取得营业执照、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合理评估自身承受能力,审慎确定风险承担意愿,不冒险投资。

03
要警惕不要盲目


     在日常理财活动中,必须要有正规的书面协议,投资过程中的书面凭证、录像、录音、照片、电话、地址等应当保存,如涉嫌刑事案件,有利于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从而减少个人损失。









温馨提示


     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是一项关乎社会稳定的长期举措,我们要主动学习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面对手段多样的非法集资,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端正心态,理性思考和分析,避免陷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编辑:办公室

审核:校长室




编辑:林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