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水平,打造平安校园”——记我校全国安全教育日的国旗下讲话

“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水平,打造平安校园”——记我校全国安全教育日的国旗下讲话

2017年03月27日 21:07:36 访问量:928 作者:政教处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们利用升旗仪式的时间,举行我校“安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其目的是要贯彻落实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集中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八个一”活动,即一个启动仪式、一期安全主题的黑板报、一节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一次安全大检查、一次国旗下安全教育讲话、一次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一张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宣传报、一次观看安全教育主题讲座等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今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对全体学生提出以下要求:

1、要有较强的安全意识,认真学习自我防护、自救知识,切实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不在楼道内哄闹、追逐,不翻爬楼道外栏板,严禁在楼梯的扶梯上玩滑滑梯。上下楼梯慢步、右行,不得拥挤推拉,不得三五成群勾肩搭背,不从楼上向下扔垃圾或抛物,不扶在栏杆或栏板上向下或左右看,不在楼檐下逗留。

3、进出教室时不拥挤,要有秩序的进出,不在走廊上高速奔跑、上洗手间要有秩序,不要在水龙头处推拉拥挤。

4、不准乱动学校电源、电器和其它设备。不得将刀、棍棒等伤人器械和火种带入校内。

5、参加公益劳动、集体劳动和体育活动时,要坚决遵守安全规则。

6、注意食品安全。校园内不准吃零食,不在学校门前小摊小贩处购买食品,不吃过期食品;

7、与同学发生矛盾时,要及时报告老师请老师解决,不打架,不“私了”,坚决不做伤害他人身体的事。

8、学校放假或因其它原因需回家时,严格按照学校离校、返校、留校操作流程执行,路途中遵守交通规则,学会自我保护和安全自救,确保人身安全。

9.做好预防春季传染病。春季是多种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同学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教室勤通风,勤锻炼,各班要做好每周的个人卫生检查。不到小摊小贩处购买食物,不吃不洁食物,喝水要讲究卫生,不喝生水,注意身体健康。

10.重视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搭乘超载车上下学,特别是千万不要搭乘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货运车及不符合规定的非法营运车辆。

11.不玩火、爱护消防设施。要懂得一些防火、防病、防煤气和食物中毒、防盗、防溺水、紧急情况疏散知识,遇到险情时,能避险,能进行自救自护。

12.不看不健康的书、报;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13.爱护校园,保持环境卫生。我们学会低头,让垃圾无处藏身,让校园更加美丽。

同学们,尽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发灾难,未知遭遇常让我们胆战心惊,手足无措,但研究表明,若能在灾难和伤害降临的初期,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80%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老师们,同学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灾难来临时,虽然我们无力对灾难说些什么,但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防患于未然,知道当自然灾害来临时,如何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留下更大的生存空间。5 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全校2200多名师生能死离逃生俱缘于他们每学期进行一次的疏散演习。桑枣中学师生教会学生如何逃生、避险自救,为我们树立了生命教育的榜样。血的教训也提醒我们要有备无患、临危不惧。

校园的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我们学生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它关系到我们的老师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全过程,落实人人参与的要求,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让我们牢记安全教育,牢记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用知识守护生命,用爱护卫心灵,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祥和的校园环境!

                                                                                                                                                      

编辑:张尚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