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共建平安校园,共度“无疫”假期丨砺成中学五一节安全致家长一封信

共建平安校园,共度“无疫”假期丨砺成中学五一节安全致家长一封信

2022年04月29日 09:24:01 访问量:8603


平安五一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2022年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祝所有劳动者节日快乐,幸福美满!祝所有家长和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平安、有意义的节日!





假期安全教育




    五一小长假,安全不放假。希望您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做好孩子安全教育和看护工作,知道孩子的去向、活动内容和范围、同伴、回家时间,并注重亲子教育,陪孩子度过一个幸福、开心、愉快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加强个人防护安全教育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各位家长教育孩子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部门防控要求,遵守相关防疫规定,科学掌握防控措施,关注疫情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做到“非必要不出莆”,出莆务必上报学校,返莆按规定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同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放松警惕、不麻痹大意、不消极应付。加强防护意识,坚持做到“戴口罩、远距离、不聚集、勤洗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

    天气渐热,溺水事件多发时段,家长不管多忙,都要做到每天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防溺水“三不要”:不要随便捡拾掉入水中的东西;不要在上下学途中或假期在水边嬉戏;不要靠近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等地方。防溺水“六不”: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防溺水“两必须”:必须学会自救——遇到溺水不慌张,尽量放松并躺平,保存体力等救援;必须学会正确他救——请求路人帮忙,拨打110报警,或者在岸上用竹竿、木棍、绳子等东西救助,把溺水者拉出来。


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孩子外出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过马路时注意过往车辆,不在马路上并行、逆行、横穿、追逐打闹等。不乘坐无证、无牌及违章超载的车,学生禁止开电动车或摩托车上路。


加强食品安全教育

    教育孩子不买、不食腐败变质、过保质期、标识不全或“三无”的食品;不光顾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到野外采摘食物,以免食物中毒。春、夏季是各类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请您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饮食,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和作息习惯,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


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防止孩子私自使用明火照明、玩火,禁止未成年人吸烟,经常提醒并教育孩子熟记家庭火灾逃生线路,掌握用火、用气、用电的安全注意事项及相关应对措施。


加强防电信诈骗教育

    注意网络安全,杜绝孩子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不透露个人信息,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加强防自然灾害安全教育

    加强对孩子防雷击、触电、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方面安全知识教育;家长应及时了解掌握气象信息,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提醒孩子尽量留在家中或其它安全场所;若遇到雷雨天气,请拔掉插头,关上电源,不到易触电的场所活动;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避免雷击。


加强防欺凌安全教育

    家长应教育子女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不欺凌他人、不被他人欺凌,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家长要多与孩子双向平等谈心,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杜绝宠爱、妥协、物质利诱和威吓等不正确的教育方式。若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问题,可与学校老师加强沟通,共同对孩子进行疏导。若孩子出现心理异常行为或心理疾病,要对症施策,早做干预和治疗,切勿讳疾忌医。特别要加强对中考学生考前焦虑的引导和调适。






健康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




    “劳动最光荣”,是五一劳动节的特定内涵。到了劳动节这个假期,不但要让孩子好好放松,更要让他们了解这个特定节日的特殊内涵。


进行劳动教育

    要指导孩子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或田间劳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中体会劳动的辛苦,感受劳动的乐趣,珍惜劳动成果,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感恩父母。


假期注意事项

  1. 指导孩子合理安排假期的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2. 指导孩子每天有计划地完成假期作业,不突击、不拖拉、不抄袭。

  3. 指导孩子作息时间要有规律,每天早起早睡,并坚持参加1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活动。

  4. 指导孩子收看有益的电视节目,关心国家大事。坚持每天看课外书,并做好读书笔记,培养读书的习惯。

  5. 利用假期多抽时间与孩子谈心或陪同孩子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加深情感交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了解,多教孩子做人的道理。

  6. 假期安排要充实有意义。假期是休息时间,但是休息不意味着放纵,家长要督促孩子,玩之前要先完成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不要等假期快结束了,才开始匆匆忙忙赶作业,甚至作业都没完成。同时,要提前做好假期安排,该怎么度过,家长孩子心里要有数。要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做到学习娱乐两不误。

  7. 劳动节——劳动最光荣。劳动节,倡导的就是“劳动最光荣”,假期里,除了让孩子放松玩耍外,更要让孩子了解劳动节的意义。让孩子参与到劳动中来,可以让孩子参加大扫除,学做家务,体验劳动的辛苦,锻炼孩子的意志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让孩子学会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也让孩子明白,任何收获都不是白来的,都是要靠劳动,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







安全不放假

        

        各位家长朋友, “多一分防范,少一分危险”。快乐假期,安全第一。请您积极配合,切实做到安全第一监护人的职责,把安全教育与安全监护工作落到实处,保护孩子健康成长。衷心祝愿您及家人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幸福的“五一”假期!祝身体健康,合家幸福,节日愉快! 



识别二维码 关注砺成中学


编辑:林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