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砺成安全教育丨向邪教说不!

砺成安全教育丨向邪教说不!

2022年04月19日 09:56:55 访问量:2203
图片

向邪教说不



01

什么是邪教?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图片




02

邪教组织有哪些


图片



03

邪教的基本特征



1.教主崇拜

邪教头子以神佛或“救世主”自居,诱骗信徒对其顶礼膜拜。


图片


2.精神控制

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对信徒进行“洗脑”,使信徒完全按照邪教头子的说教去想去做。


图片


3.编造邪说

盗用歪曲宗教教义或科学知识拼凑成所谓的“教规教义”,并编造比较具体的“世界末日”日期、大劫难或灾祸等,蛊惑人心。


图片


4.聚敛钱财

通过推销编造的图书和所谓的“圣物”,直接要求成员交纳“奉献款”等,聚敛大量财富。


图片


5.秘密结社

以邪教头子为核心建立一套非法组织体系,活动诡秘隐蔽。


图片


6.危害社会

用极端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图片


04

邪教的危害


1.残害家庭

邪教组织煽动成员抛弃家庭,外出传播邪教,鼓吹“传得越多,将来就可进天国”。许多成员因此离家出走,给家人造成了巨大痛苦,甚至导致家庭破裂,家破人亡。


2.赚取钱财

有的邪教散布“现在灾难就快要来了,钱财、粮食放在家里不保险,只有放在天国才安全,一份捐献可以得到十倍的回报”。有的甚至成立了所谓的“天国银行”哄骗群众交出财产,坑害了众多善良的老百姓,有些受骗的群众甚至把辛苦一年收获的粮食和钱都交给了邪教。


3.残害生命

邪教欺骗群众加入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声称“信教能治病”,胡说“信主可以免灾,祷告可以治病”,“只要虔诚祷告,不用打针、吃药,疾病自然会好”,不让患病的成员去医院看病,或用骗术来为成员治病。一些群众因此耽误了治疗而导致死亡,或者被邪教用巫术治死、致残。一些人加入邪教后精神错乱,有的甚至行凶杀人。邪教还以绑架、伤害等手段威胁其成员不得背叛组织,否则就给予断手脚、割耳朵、坐地牢、毒死等报复。


4.毒害青少年

邪教利用未成年人识别能力较低的弱点,极力在未成年人中发展成员,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05

如何远离邪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反邪小课堂







-点击观看视频-




编辑:林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预防网瘾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