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重振教育雄风 再创教育辉煌

重振教育雄风 再创教育辉煌

2022年04月06日 09:23:06 访问量:5060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惠黔

莆田教育历史

充满辉煌



(一)历史上,莆田是“进士之乡”。“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是莆田传承千年的家训,宋代每42名进士中就有1名莆仙人。历史上,莆田出了2482名进士、21名状元、17名宰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有全国两院院士15名。

(二)建国后,莆田是高考红旗。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莆田是全国的高考红旗。

(三)改革开放初恢复高考,教育部组织全国各地的局长、校长到莆田参观学习。大家说“能够拿到莆田一张卷子,相当于一只脚迈入大学门槛”。

如今,历届市委市政府为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必须提升教育质量,重振教育雄风,再创教育辉煌。




提升教育质量

意义重大



教育是民心工程

教育连着千家万户,教育质量决定着孩子的前途和命运,影响着家庭的前途和命运,也影响了一个城市的前途和命运。


教育是城市名片

好的教育质量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能够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教育是营商环境

提升教育质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好的教育质量能够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吸引资金、智慧、技术、人才,促进莆田的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教育的问题本质上是教育质量的问题,上学难实际上是上好学校难,城乡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均衡发展能够有效地解决“城市挤、农村弱”“上学难、读书贵”的问题,让每个人都可以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方便上学。



推进高效课堂

势在必行



提升教育质量必须推进高效课堂。

什么是高效课堂

高效课堂是指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高效完成教学任务、高效达成教学目标的课堂。高效课堂需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强化“课堂为本、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作用,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让学生“学会、会学、想学、爱学”,实现课堂的“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高效课堂主要体现在激情教育、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三个方面。
一是激情教育。激情教育是一种昂扬、积极的教学和学习状态。有爱才有激情,教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才会爱教学、爱学生,才会有激情,才会有感染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学生才会爱老师、爱同学、爱学习,奋发向上,努力学习。
二是学生主体。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也是教育的核心。学生的学习过程不应是被动的灌输过程,而应是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堂上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合作探究、敢于质疑、开口说话,激发学习兴趣,挖掘学习潜力,增强学习成效,提升综合素质。

三是教师主导。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是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教师要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资源,对教材、课标精心研究,对教学方案精准规划,对课堂环节精巧设计,对课堂组织精细管理,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深度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调动各层次学生善于思考、勤于交流、敢于展示,确保课堂教学目标的顺利高效完成。


为什么要推进高效课堂

一是解决学习时间有限的问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只有强化学校课堂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45分钟”课堂效率,做到高效课堂,才能确保学生学好考好,同时又减轻课业负担,有充足的时间开展课余活动,实现全面发展,这也是国家出台“双减”政策的主要目的。
二是解决课堂效率不高的问题。传统课堂存在老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老师怎么说学生怎么听,老师说不好学生不想听,老师不会说学生也不问,学生没有机会在课堂上讨论、交流、展示,直接导致学习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影响了课堂效率和学习效果。
三是解决师生能力提升的问题。传统课堂上,学生缺少思考、表达、质疑、合作等多种能力的训练,造成有知识、缺能力,知识高、能力低的情况。传统课堂上,教师备一次课,可以讲一辈子,一讲到底,既没压力,也没动力,教学能力无法提升,最终也不利于教师的成长进步。

如何推进高效课堂

一是课前精心备课。精心备课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前提,不备课就不能上课,备不好课也上不好课。备课方式要做到“三备”,即独立初备、集体研备、个人复备。备课内容要做到备教材课标、备学生学情、备教法学法、备作业导学、备教学设计。集体研备是推进高效课堂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学校要严格落实集备制度,确保全员参与,分工明确。
二是课中精细管理。要突出“学生主体”。教师必须从传统灌输式课堂讲课的时间里,至少让出三分之一(15分钟)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机会表达、展示、互助、讨论、质疑,把教师的“讲堂”变成学生的“学堂”。要强化“教师主导”。教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授课,教学语言简明扼要、表达清晰、完整准确,该说的话要说,不该说的不要说,重复啰嗦的话不能说。同时要把握好学生自主学习环节的节奏,学生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也要加强引导,确保按照时间节点精准完成教学环节,达到教学目标,从而高效利用好每一分钟,做到每一分钟都高效。
三是课后强化反馈。批改作业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作业内容要精选优选,份量适当,难易适度,做到限时训练、限时完成。按照规定的作业批阅量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学生作业的批改,及时、认真、细致、不漏批错批,并进行作业分析、讲评、反馈。听课评课是教师专业能力成长的重要途径,听课评课要做到“三个一”,即每学期开1节公开课,每周随机推门听1节课,每周随机被他人听1节课。听课要如实写好听课记录,及时点评反馈。



凝心聚力

再创教育辉煌



科学谋划 系统推进

教育行政部门要履行推进高效课堂的主体责任,要关心关爱教师,在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的同时,优化相关教育评价办法,大力表彰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教师进修院校要充分发挥教研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组织教研团队开展“高效课堂”研究、培训、指导和定期教学视导工作。教育督导部门要采取推门听课、明查暗访、座谈访谈、参与集备等方式,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适时进行通报约谈。



配好校长 带好队伍

要认真选拔配备校长,建立完善校长年度考核评价和问责机制。一个好校长才能带好带活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素养。一个好的教师团队,才能推进高效课堂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营造氛围 奖教奖学

莆田是文献名邦,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要进一步凝聚莆商、莆侨、莆人,汇聚莆智、莆资、莆能,让捐资助教、奖教奖学成为良好风尚,为重振教育雄风、再创教育辉煌营造浓厚氛围。



(来源:莆田教育微门户)


编辑:林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