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春已至,归期定丨砺成中学开展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

春已至,归期定丨砺成中学开展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

2020年04月23日 22:43:27 访问量:3629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经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指挥部研究同意,全市初三年级原则上于2020年4月20日同步开学。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视高三、初三年级开学推进及疫情防控情况再确定开学时间。高校、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由省教育厅研究确定。按管理权限,各县区(管委会)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的要求,在落实好开学条件评估及防控措施后,有序组织开学。



莆田市教育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4月12日


致九年级同学们和家长们:

    按照“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经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决定,现将我校九年级开学时间通知如下:

一、返校时间:

九年级住宿生返校时间:4月19日。错峰返校具体时间视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发送的信息为准。

二、返校事宜:

    开学前,请家长每天在群里接龙,并及时告知班主任孩子健康状况。开学当天的具体事宜,班主任会通过班级群提前告知家长。

三、返校物品:

    学校在食堂、洗手间等生活区域准备了公用纸巾和洗手液,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备酒精免洗洗手液、面巾纸、酒精消毒湿巾和备用口罩等个人必需的防护用品。

四、封闭管理:

    复学期间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全体九年级学生原则上应全部住宿。请通学生提前联系班主任,安排临时住宿。

五、家长配合:

    1.保持通讯畅通,如需联系学生,请与班主任联系。密切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号和班级群,及时回复信息,及时了解学校的工作安排。

  2.督促孩子返校前居家生活和学习,避免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带孩子到人员密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活动。因教室要开窗通风,建议给学生多带衣物,便于保暖,防止感冒。

  3.每天自觉对家庭成员进行健康监测,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健康打卡,孩子身体有异常状况(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要及时向班主任报告真实情况。

  4.开学后,尽量不让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学校,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嘱咐孩子全程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到校后及时洗手。

  5.因病不能上学,要把定点医院的诊断证明交给班主任并上交学校,正常履行学校的请假程序。

  6.对学生健康状况填报不真实,或隐瞒病情不报而造成后果者,将由家长承担法律责任。

  7.正式复课前,学校将继续做好线上教学,请家长们持续配合,监督学生完成每天发布的学习任务,居家学习期间也需要学生们保持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及时与老师沟通。请同学们继续加油,按要求做好居家学习。

    以上各项防控要求及措施会根据上级的要求变化及时调整,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的另行通知要求执行。


砺成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

2020年4月12日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开学后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4月10日上午,我校举行了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此次演练,对学生入校站队、课堂应急、食堂就餐、寝室就寝四个重点时段进行模拟演练,模拟开学后一天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的工作流程。城厢区教育局陈进副局长和雷常青主任在欧氏教育集团总校长庄树元和督学校长吕永贵的陪同下督查并指导了此次复学模拟演练。

1





错峰入校

    “学生”按地面排队标识间隔一米有序排队通过体温检测通道。正式开学后,为避免上学期间发生拥堵,学校将实行错时上学制度,并告知家长按时将学生送到指定位置。



体温检测

    演练中模拟学生入校出现体温异常的突发情况:负责体温检测的老师立即联系值班行政和班主任,应急处理专员带学生到校门口临时观察室,并向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汇报,消毒人员立即封闭通道并全面消毒。班主任联系家长返回接孩子。


2

课堂应急


 课堂演练模拟了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特殊状况的情况:当“学生”感觉不舒服,举手告知科任老师。老师立刻进行体温检测,并告知班主任和值班主任,将学生带到观察室进行进一步检查。同时启用备用教室,心理辅导老师到场对同班同学进行心理疏导。


3

食堂就餐


  “学生”首先在食堂右侧的洗手区按“七步洗手法”洗净双手,按照路线通过消毒地垫进入餐厅等候区,接受体温测量和免洗洗手液二次消毒,再有序进入就餐区,按要求间隔,同向坐好就餐。生活教师和带餐老师对“学生”随时进行健康状况观察。餐毕将餐盒残羹分类放回回收处,进行统一处理。


4

寝室就寝


   就寝演练模拟了入寝的检测和就寝安排。同学们有序排队,逐一体温检测并按安排的床位就寝休息。休息期间避免交谈。学生入寝前和离寝后,生活老师做好寝室全面消杀,确保同学们休息区的安全。



春已至,待你归!

    本次演练涵盖了正式开学后的各个场景。各岗位教职工分工细致、职责落实,各环节井然有序,真实再现了学生返校后各种情况,全面提高了学校的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后续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还将进一步完善开学方案,精细筹备开学,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健康与安全。




编辑:林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