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育改革:抓好教学常规很重要!

教育改革:抓好教学常规很重要!

2015年06月22日 15:41:37 访问量:3506
        

近些年来,教育改革风生水起,各地区、各学校关注改革的热情和力度也有增无减。这是一件好事情,通过改革促使教育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让学生在学校生活中更好地成长,是大家共同的追求和期望。需要注意的是,越是突出改革的同时,越要抓好教学常规管理,这是保障改革取得成效的基础和关键


教学常规,是指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中有关教导处、教研组和备课组、教师个体等教育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教导处的层面包括:制定年度课程教学计划(包括总的学校总体的课程计划以及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的三类课程计划),按照国家课程方案的要求设定的课程总表,课程教学过程性评价的方案和实施细则,专题教育活动的方案设计和实施规范、命题考试的规范性要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标准,学生学科成绩的认定方法,等等;教研组和备课组层面包括:教学研究内容和项目的厘定,教师公开教学的方式和要求,学生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分析,三维目标的确立,学科结构和育人价值的研究,等等;教师个体层面包括: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教学基本环节的规范要求等。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师集体教学经验、教学策略和教学规律的具体化、规范化和可操作化。它体现了现代教学思想、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的完美统一。举两个事例,或许大家就可以对此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事例一:教研组的活动


有一些学校的教研组,每个学期大体开展四次左右的活动。第一次制定教研组的工作计划,最后一次进行工作总结,中间的两次依据学校的重要教学活动安排来开展。这是这些学校教研活动的常态,但其中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的,活动缺乏针对性的设计,对教师的促进作用帮助不大。


遵循教学常规的教研活动应该是如何开展的呢?首先,依据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明确学科应该进行的工作;其次,将这些工作进行分析,看哪些已经做到了,哪些是学科近年来需要重点攻关的项目,确定教研组的核心工作任务;第三,设计该核心任务具体实现的路径,以及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做好的事情,将这些事情分解给教研组的每一位成员,每个人承担相应的任务;第四,通过教研活动来协调各自实施的进展,讨论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必要的事情聘请专家予以点拨,保证按照计划逐步推进;第五,组织相关的中期、终结性汇报,向各方展示教研组的研究成果,也为学校三年规划的达成提供鲜活的实践案例。


教研组要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实际之中,将学校想实现的愿景转化为教研组的具体行动,这样教研组以及组内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经验,就容易上升为学校的教学经验,并凝练成大家共同遵守的教学常规,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实现学校的发展。



事例二:命题的原则和规范


期末考试就要到了,教导处请某位教师担任该学科的试题命制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该老师将试题命制好交给了教导处。学生考完之后,将分数誊写到学生的学籍表上,教师的任务就算完成了。这样的命题和考试之后的处置方式,在学校里也是很普遍的,但所命制的试题是否具有科学性,是否真正检测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如果追问下去,有很多问题还是很难回答的。


命题的基点在哪里?是学校的教学制度。建立起现代学校制度的学校,对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都有规范性的要求。命题首先要制定双向细目表,对教学要求、知识内容等有充分的分析和研究,明确哪些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重点知识,哪些是拓展学生事业的知识,并在考点的选择上有清晰的体现。其次要研究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能够预测学生答题的情况;第三是体现能力为本的思想,能够通过试题检测出学生是否具备了基本的学科素养和学习能力;四是体现试题的可解释性,可以通过学生答题的情况解释学生学习的状况,分析教师教的状况,解释课程标准的达成度,检测是否完成了本学期的学习目标……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范也无从创新。把教学最基本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或许就能出现最好的教育效果,让学生收获的更多。教育改革的目的,不就是如此吗?

编辑:林剑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