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知识背囊】初中文学常识集锦

【知识背囊】初中文学常识集锦

2015年06月17日 15:43:18 访问量:3174
       


1.《诗经》,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从西周到春秋时期的诗歌305篇,也称“诗三百”,这些诗歌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风”又叫“国风”,是各地的歌谣,使用赋、比、兴的手法。《关雎》选自《诗经·周南>,《蒹葭》选自《诗经·秦风》。

2.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书,共20篇,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作者是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

3.孟子,是继孔子之后的儒家学派的又一位大师,被推尊为“亚圣”。主张实行“仁政”,强调“民贵君轻”,重视民心向背。在人性问题上提出“性善论”。《孟子>是孟子及其门人所作,记录了孟子的言行,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人,是孔子之孙孔仅的再传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选自《孟子·告子下》,《鱼我所欲也》选自《孟子·告子上》。

4.屈原,名平,字原。战国末期楚国人。他是我国积极浪漫主义诗歌传统的奠基人,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另有波兰哥白尼、英国莎士比亚、意大利但丁)。他用楚辞形式创写了我国第一首长篇政治抒情诗《离骚》(即遭遇忧愁,“离”通“罹”),还有《九歌》《九章》《天问》等。

5.《左传》相传为春秋时期左丘明所作,是一部史学名著和文学名著。《左传》是我国第一部叙事比较详细的编年体史书,记载了春秋时期各国的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的大事,《曹刿论战》即选自此书。



6.司马迁,汉朝人,著《史记>。鲁迅称该书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7.《战国策》,记载战国时期各国游说之士的策略。由西汉刘向整理而成,共计12国,33篇,国别体史书。此书还有《国策》《短长书》之名称。《战国策》长于说事。《唐雎不辱使命》《邹忌讽齐王纳谏》即选于此书。

8.曹操,字孟德,东汉末年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和诗人。《观沧海》被视为“建安风骨”的代表作。

9.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官至蜀汉丞相,诗歌以《梁父吟》最著名。《出师表》是千古传诵的名篇。

10.陈寿,西晋史学家,著有国别体史书——三国志。



11.《木兰诗>,民间叙事诗,北朝乐府民歌中最杰出的作品之一。选自宋朝郭茂倩编的《乐府诗集>,与《孔雀东南飞》合称为“乐府双璧”。

12.陶渊明,名潜,字元亮,世称“靖节先生”,别号“五柳先生”,文学史上称“田园诗人”,东晋著名诗人。散文有《桃花源记》《五柳先生传》,诗歌有《归园田居》《饮酒》等。

13.郦道元,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撰《水经注》。《水经注》是我国古代最全面、最系统的综合性地理著作。该书还记录了不少碑刻墨迹和渔歌民谣,文笔绚烂,语言清丽,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名篇有《三峡》。

14.初唐四杰:王勃、卢照邻、杨炯、骆宾王。王勃有抒情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15.孟浩然,唐代山水田园诗人。作品有《过故人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等。



16.王维,字摩诘,官至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唐代山水田园诗人。名篇有《使至塞上>《送元二使安西》。

17.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之称,官至供奉翰林,因性格傲岸,不为权贵所容,使他对腐败社会加深了认识。写下了抨击帝王权贵荒淫奢侈和控诉现实政治黑暗的诗篇。作品有《静夜思》《秋浦歌》《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行路难》等。

18.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盛唐大诗人,世称“诗圣”,现实主义诗人。其作品揭示了唐由盛转衰的历史过程,被称为“诗史”,有《杜工部集》,主要作品有《望岳》《春望》《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

19.韩愈,字退之,世称韩昌黎。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与柳宗元并称“韩柳”。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苏辙、苏轼、苏洵(合称为三苏)、曾巩合称“唐宋八大

家”,主要作品有《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马说》,著有《 昌黎先生文集>。

20.刘禹锡,字梦得,唐朝文学家、哲学家。主要作品有《陋室铭》《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等。21.柳宗元,我国唐朝文学家,字子厚,世称“柳河东”,代表作有《小石潭记》。



22.白居易,字乐天,晚年又号香山居士,唐代现实主义诗人,有“诗魔”之称。

23.岑参,唐代著名边塞诗人。与另一位盛唐著名边塞诗人高适并称“高岑”,从军多年,对边塞生活体验深刻,有《岑嘉州诗集》,代表作《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24.杜牧,字牧之,唐代文学家。善用绝句形式讽咏时事,如《赤壁》《过华清官绝句》等。

25.李商隐,唐代诗人,代表作有《无题》《夜雨寄北》等。



26.欧阳修,字永叔,自号醉翁,又号六一居士。世称“欧阳文忠公”,北宋文学家、史学家,北宋古文运动的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代表作有《醉翁亭记》。

27.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谥号文忠,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书画家,北宋文坛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与其父苏洵、其弟苏辙皆以文学名世,合称“三苏”。诗、词、散文有着极高的成就。倡导诗文革新运动。著有《东坡文集》《东坡志林》等。《记承天寺夜游》选自《东坡志林》,《水调歌头》选自《东坡乐府笺》。

28.周敦颐,字茂叔,北宋哲学家,谥号元公,理学开创者之一。著有《太极图说》《通书》等,《爱莲说》选自《周元公集》。

29.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南宋爱国词人。其词抒写力图恢复国家统一的爱国热情,倾诉壮志难酬的悲愤,与苏轼共为豪放派的代表,著有词作《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等。

30.陆游,南宋杰出的爱国诗人,字务观,号放翁,代表作有《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游山西村》。



31.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代表作《如梦令》选自《漱玉词》,另有《李清照集》。

32.司马光,北宋政治家、史学家。他主持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33.文天祥,南宋大臣,爱国政治家、文学家,著有《过零丁洋》等。

34.马致远,元代戏曲作家,因《天净沙·秋思》而被称为“秋思之祖”,与关汉卿、王实甫、白朴并称“元曲四大家”。

35.施耐庵,元末明初小说家。代表作《水浒》(即《水浒传》),学过的篇目有《智取生辰纲》。



36.罗贯中,元末明初小说家,代表作《三国演义》,学过的篇目有《杨修之死》。

37.吴承恩,明代小说家。晚年著成我国第一部神话长篇小说《西游记》,既寄托了他济世匡时的愿望,也是积极浪漫主义的杰作,其艺术性标志着我国浪漫主义文学达到一个新高峰。

38.宋濂,明初文学家。曾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其代表作有《送东阳马生序》。

39.曹雪芹,清代小说家,以十年时间从事《石头记》(即《红楼梦》)创作。《红楼梦》后四十回为高鹗所续,全书120回,属于章回体小说,是我国古代小说中最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

40.吴敬梓,清代小说家,所作《儒林外史》是我国第一部长篇讽刺小说,55回。名篇《范进中举》即选自此书。



41.龚自珍,清代思想家、文学家,是近代启蒙思想的先驱,其代表作有《己亥杂诗》。

42.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无产阶级文学的奠基人。著有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小说集:<</SPAN>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坟>《热风》《而已集》。代表作《阿Q正传》。

43.郭沫若,现代著名诗人,他的主要作品有诗集《女神》、剧本《屈原》等。

44.老舍(1899~1966),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北京人,现代著名作家、戏剧家,长篇小说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话剧有《茶馆》《龙须沟》等。

45.冰心,原名谢婉莹,现当代著名作家,她的主要作品有:《繁星》《春水》《往事》《寄小读者>。



46.朱自清,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他的主要作品有《背影》《欧游杂记》《春》等。

47.叶圣陶,原名叶绍钧。字圣陶,作家、教育家、编辑家。江苏苏州人。主要作品有《苏州园林》。

48.安徒生,丹麦童话作家,他的主要作品有《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等。

49.契诃夫,19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主要作品有《变色龙》等。

50.莎士比亚,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主要作品有《威尼斯商人》等。



51.莫泊桑,法国作家,被称为短篇小说巨匠,代表作《项链》《羊脂球》。

52.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作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伟大的文学家,代表作《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

53.高尔基,前苏联作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母亲》和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列宁称之为“无产阶级艺术的杰出代表”。

54.奥斯特洛夫斯基,前苏联作家,代表作是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55.海伦·凯勒(1880—1968),美国著名女作家(盲、聋、哑)、教育家。作品有《我生活的世界》《走出黑暗》《乐观》《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


文学、文体常识


1.文史典籍



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四史:《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

四库:经、史、子、集

《诗经》六义:风、雅、颂、赋、比、兴

六艺:也称六经,即礼、乐、射、御、书、数

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

岁寒三友:松、竹、梅。

四大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

“风骚”:指《诗经》里的《国风》和《楚辞》里的《离骚》,常代指文学才华。

2.朝代传说



三代:夏朝、商朝、周朝

三皇:传说之一是“伏羲、女娲、神农”

五帝: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

3.地理



三山:相传神仙所居住的山:蓬莱、方丈、瀛洲。

五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

九州:传说中的我国上古行政区划,后成为中国的别称。

海内;古代传说我国疆土四面环海,故称国境之内为海内。

四海:指天下、全国。

江河:古代文章中专指“长江、黄河”。

山水阴阳:古代以山南、水北为阳,以山北、水南为阴。

4.古代常见文体



(1)记:古代的一种文体,多记叙事件。如《桃花源

记》《岳阳楼记》《醉翁亭记》。

(2)说:古代的一种文体,可以记事,也可以发表议论,都为了说明一个道理。如《爱莲说》《马说》《黄生借书说》。

(3)铭: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歌功颂德的文字,后来成为一种文体。这种文字多是押韵的。如《陋室铭》。

(4)表:古代臣子向帝王上书言事的一种文体。如《出师表》。

(5)传:古代记述个人生平事迹的文体。如《五柳先生传》。

(6)对:即对策,古代臣子针对帝王的提问陈述自己的见解的文体。如《隆中对》。


                    
编辑:林剑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