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粽香满端午,安全记在心丨砺成中学端午节致家长一封信

粽香满端午,安全记在心丨砺成中学端午节致家长一封信

2019年06月10日 09:28:46 访问量:1068

放假

通知

尊敬的家长:

    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充实平安的假期,现把端午放假时间安排和注意事项通知如下,敬请家长配合做好孩子的监护和教育工作。

放假时间

七年级:

6月6日上午离校,6月8日下午5点前返校

八、九年级:

6月6日上午离校,6月7日下午5点前返校

温馨提示

1.做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及管理:注意饮食、交通和人身意外安全,做好防火、防雷电和防触电预防;教育子女做好溺水事故预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禁止子女私自外出嬉水游泳。

2.教育孩子文明充实度假过节,遵守公德和法纪。   

3.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按时作息,不过度依赖电子产品、沉溺网络,积极完成家务和参加安全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4.教育并督促孩子自觉、有序、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主动阅读有益的课外书籍,以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

5.指导和督促孩子认真了解“端午”渊源,接受优秀文化滋养。

以上事项请各位家长认真阅读并周知,敬请支持配合!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此外端午节还称“重午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赛龙舟

赛龙舟是一种古老的中国民俗活动。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不已,纷纷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此后,人们每年农历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屈原,于是演变成如今的龙舟赛。


挂艾草与菖蒲

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所以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或菖蒲,用来驱病、防蚊、辟邪。


“饮”雄黄酒

人们将雄黄磨成粉末状后,倒入白酒或黄酒中稍加浸制就制成雄黄酒。民间流传的《白蛇传》故事,即是以雄黄酒现白蛇原形。雄黄酒洒于室内可消毒杀菌。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雄黄酒外用尚可,饮则有害,必须慎用。


戴香包

香包又叫香袋、香囊、荷包等,内装中草药制成的香料,外包以丝布,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还可预防流感等传染病的发生。



避五毒

五毒是指蝎子、毒蛇、蜈蚣、蟾蜍、壁虎(一说为蜘蛛),这五种动物是中国民间盛传的五大毒物。中国民俗认为每年夏历五月端午日午时,五毒开始孽生。于此日午前在屋角及各阴暗处洒石灰、喷雄黄酒、燃药烟,以灭五毒,驱秽气。


编辑:林益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