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砺成中学防地震安全知识教育

砺成中学防地震安全知识教育

2019年05月10日 11:55:15 访问量:2512

◆5·12汶川地震,发生于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14时28分04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震局的数据,此次地震的面波震级达8.0Ms、矩震级达8.3Mw(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矩震级为7.9Mw),地震烈度达到11度。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北至辽宁,东至上海,南至香港、澳门、泰国、越南,西至巴基斯坦均有震感。

◆5·12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其中,极重灾区共10个县(市),较重灾区共41个县(市),一般灾区共186个县(市)。截至2008年9月18日12时,5·12汶川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我国作为一个多地震的国家,由于地处欧亚大陆东南部,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挤压作用,地质构造复杂,地震断裂带十分发育。

面对这样的环境,我们必须了解地震的基本知识,掌握避震要点,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地震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一、地震引发的危害



二、地震前宏观预兆

地下水异常


井水是个宝,前兆来得早;天雨水质浑,天旱井水冒;水位变化大,翻花冒气泡;有的变颜色,有的变味道。

动物异常


骡马牛羊不进圈,鸭不下水狗狂叫;老鼠搬家往外逃,鸽子惊飞不回巢;冰天雪地蛇出洞,鱼儿惊慌水面跳。

地光和地声


地光和地声是地震前夕或地震时从地下或地面发出的光亮及声音,临震前,一瞬间,地发声,又发光,见此情,宜果断,速行动,少危险。

三、地震强弱——震级

地震震级分为九级,一般小于2.5级的地震人无感觉,2.5级以上人有感觉,5级以上的地震会造成破坏。

1. 小于1级=超微震

2. M大于等于1级且小于3级=弱震

3. M大于等于3级且小于4.5级=有感地震

4. M大于等于4.5级且小于6级=中强震

5. M大于等于6级且小于7级=强震

6. M大于等于7级且小于8级=大地震

7. 8级以及8级以上=巨大地震

四、发生地震该怎么办?


听指挥,尽快躲课桌下

正在上课时发生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并用书包护住头部。


原地蹲下护头

如果课间玩耍时发生地震,在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跑回教室去。震后应当有组织地撤离,千万不要恐慌,四处乱跑,以免发生踩踏等事故。


应尽快钻到床下、桌下

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等到地震停止再逃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就地躲藏,不要试图下楼

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更不能乘坐电梯逃生或选择跳楼,应躲在写字台、桌子下等安全的地方,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一定要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才可离开房间。


就地躲藏,临危不乱

如果正在街上发生了地震,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应就地躲藏,等震感过后确保安全再离开。


编辑:林益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