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课堂改革五步走

课堂改革五步走

2015年06月22日 15:30:18 访问量:3245
       

 

没有一个父母糊涂到不教孩子“学走路”,但却有多少老师不教学生“自主学习”呢?叶圣陶先生说:“教是为了不需要教”,我们需进一步思考:为了“不需要教”,应该“怎样教”?反思我们的课堂改革,笔者认为课堂变革就像教孩子学走路。


1改之前----抱着走


课堂改革之前,课堂是教师才能展示的地方,教师是大包大揽,学生就像初生的婴儿,在教师温暖的怀抱里茁壮成长,根本不着陆地,谈何走路。


2改之初---扶着走


为了想凸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学生“学”的主体,课上设计一些简单的填空题,让学生回答多数是一些“对不对”、“是不是”。思想到是解放了,把孩子放下,让孩子着陆。但教师仍然是不放心,唯恐摔着孩子,扶着孩子走。


3改之中---牵着走


随着改革之风的传递,课上必须要让学生学,所以就产生了导学案,引导学生阅读教材,研究例题,先学后教。教师恐怕学生走失,课堂教学就像放风筝,学案就像一条绳子,牵着孩子走。


4改之末---引着走


课改就是要斩断教师对学生控制的手,为了真正让学生摆脱教师的束缚,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教师就走下讲台,进行小组观察、小组指导。割掉了牵引学生的绳索,课堂教学就像遥控飞机,但遥控器还在教师手中,进而来引着学生走,唯恐学生迷失方向。


5改之后---自由走


课堂改革到最理想的境界就是“散养”,把学生撒在校园,自由进入阅览室,自由进入实验室,自由进入微机室。学生成了真正意义的自由人,真正实现了我的学习我做主,我的人生我规划。这可能是一个理想状态,但并不是没有可能。

编辑:林剑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