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成才的秘密藏在父母的智慧里

成才的秘密藏在父母的智慧里

2015年02月25日 12:57:00 访问量:8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孙云晓 

  ■把孩子的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不打扰孩子培养兴趣与专注。

  ■划清界限培育孩子的健康人格,不怕碰撞,与孩子一起成长。  

  胡萍的儿子去剑桥大学面试的时候,除了生物研究报告,居然还带去了自己做西餐的图片集,并且因此受到剑桥大学教授的特别欣赏。

  听胡萍讲儿子的成长故事,最让我好奇的不是剑桥,而是她儿子从来不做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总是用各种各样的实验成果代替。试想,一个不完成作业却着迷于生物实验和做西餐的孩子,如何面对高考?而又该如何折磨父母那颗万般担忧的心?教育这样的孩子,需要怎样的爱心、责任与智慧?

  看了胡萍在《剑桥男孩成长记》中对自己教育过失的展示和反思,我才明白其实她也有过每个母亲都可能有过的焦虑和扭曲。难得的是,她坚持把孩子的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不打扰孩子培养兴趣与专注,划清界限培育孩子的健康人格,不怕碰撞,与孩子一起成长。儿子不做“标配”的假期作业也能被剑桥大学生物系录取,答案也许就在这几个原则里面。

  心理学常识告诉我们,孩子在12岁之前,能否和父母建立起亲密的依恋情感,对其一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至关重要。因此,孩子越小越需要父母的陪伴。胡萍的非常之举是一直陪伴儿子到高中毕业。为了儿子的发展,她甚至抛家舍业,只身带儿子去成都和深圳求学。当然,这一做法不可复制,也不宜学习,值得学习的是她充分尽到母亲的天职,把孩子的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

  许多父母一边经常以喝水或吃水果等事由打扰正在做事的孩子,一边抱怨孩子做事情不专心。但儿科医生出身的胡萍深知,专心致志做事才能培养专注力,她格外珍惜孩子的兴趣发展。当儿子迷上做西餐后,她提供所需的厨具和食材,任由儿子直到高考还兴致勃勃地探究西餐技艺并用心琢磨与实践。胡萍明白,孩子需要学习,更需要生活。

  胡萍注重在生活小事中引导孩子分清是非,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现代人,有爱心,有责任感。比如,当儿子在剑桥大学幸运地遇见坐在轮椅上的科学大师霍金,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与霍金合影留念,这个19岁的大男孩摇摇头说,随便打扰大师是不礼貌的。

  胡萍写书,做儿童性教育和家庭教育研究,居然是儿子在背后督促的,因为儿子希望母亲有自己的追求与事业,并且以自己的自理和独立让母亲放心。于是,我们见到了学业有成的孩子,也见到了著述甚丰的母亲。21世纪是两代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世纪,可以说,胡萍母子就是两代人共同成长的楷模。

  

编辑:林剑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莆田砺成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